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影响公共部门专用性资产投资效率的理论初探--基于不完全契约的视角

黄彦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 上海徐汇200235
不完全契约   公共部门   私人部门   专用性资产   投资效率  

摘要:在现实中,交易的不确定性会使得市场出现不完全契约情况,这会对收入的分配产生影响。对于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的不完全契约情况,主要发生在投入专用性资产之后。GHM模型很好地研究了这种情况下两种部门对剩余收入的分配状况,但是对于剩余收入点的确定并未给出。本文通过建立讨价还价势力比线,确定出了不同情况下的剩余收入分配点,在此基础上对公共部门的经营收益进行了分析,从而得出了该部门不同投入比例的专用性资产的投资效率。当专用性资产投入比重较大时,国有企业此时的专用性资产投资是无效率的。分析无效率的原因,可概括为三点:一是契约的自我实施机制不完善;二是非一体化经营;三是市场环境不规范。最后总结本文的研究不足并对不完全契约与公共部门经营收益二者结合的定量研究做出研究展望。

简介:《当代经济》(CN:42-143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经济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