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在职教师与学校影子教育获得的博弈论分析

丁亚东; 薛海平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有偿补习   在职教师   监察博弈   关系困境  

摘要:本文通过对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习政策文件的梳理,结合博弈论中“监察博弈”模型、“目标冲突”和“信息不对称”理论对学校和在职教师间在影子教育获得上的利益关系困境进行分析,得出当学校对在职教师有偿补习的监察成本高于收益时,学校便会放弃监察,当成本低于收益时便会采取监管措施,这很好的解释了目前依然存在的在职教师有偿补习的行为,并与实证分析得出的结果相一致,最后从提高学校和在职教师博弈的理性水平和改变博弈收益分配,摆脱关系困境,两方面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简介:《当代教育论坛》(CN:43-1391/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教育论坛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