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残疾人事业五年规划中教育政策的话语演变——基于N-vivo的文本分析

傅王倩; 陆莎; 冯超
残疾人事业发展五年计划   残疾人教育   政策话语   文本分析  

摘要:对残疾人教育公平而言,其最有力的保障是法律政策中的制度性措施。“残疾人事业五年计划(规划)”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政策,截止到目前,从“八五”到“十三五”共出台了六份五年计划。文章运用N-vivo对上述六份政策文本中教育部分的规定进行分析发现:残疾人的教育目标从数量要求、体系的建立到之后质量和权利的强调;校内正式教育一直深受重视,残疾人教育外延的重要性削弱;通用措施涉及的范围增多,要求不断提高。其背后的残疾人教育的政策话语从个人能力走向社会融合,从形式公平过渡到实质公平。

简介:《当代教育论坛》(CN:43-1391/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教育论坛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