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特岗教师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基于对2006—2016年研究文献的计量和内容分析

张迪; 田友谊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武汉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430079;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
特岗教师计划   特岗教师   专业发展   职业认同   特岗教师研究  

摘要:以中国知网期刊为数据源,检索了2006—2016年间发表的684篇研究文献,采用文献计量法和内容分析法对“特岗教师”这一主题分别从文献发表年代与数量、文献来源、作者来源、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五个维度进行统计与分析,发现:我国特岗教师研究主要围绕“特岗教师计划”政策、特岗教师专业发展、特岗教师职业认同等三个主题而展开,总体上沿用一种研究范式,多采用问卷调查法,辅之以访谈法来分析“特岗教师计划”实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创新性不强,且停留在问题表面,缺乏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未来特岗教师的研究应加强对特岗教师现状的反思及“特岗教师计划”政策的探索,以多元综合的思维方式审视当前特岗教师领域内的问题。

简介:《当代教育论坛》(CN:43-1391/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教育论坛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