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编制与应用——以《2018长沙市初中学业质量评价标准》为例

孙智明; 刘正华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长沙410000
核心素养   学业质量   学业质量评价标准   编制与应用  

摘要:作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长沙市于2014年启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思想指导下,长沙市结合当地教学实际编制了《2018长沙市初中学业质量评价标准》。这一学业质量评价标准以SOLO评价理论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为基本依据,体现了三个基本特征:总体性、基础性、组织性。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九个笔试学科的评价内容则分别要求体现学科核心素养,分层分类考察学生的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初中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做到:全面推行学业水平考试;提升学业质量评价命题质量;提高学业质量评价指导作用;注重学业质量评价效果反馈。

简介:《当代教育论坛》(CN:43-1391/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教育论坛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