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作为学者和思想家的马克思——从马克思的几个治学特点谈起

张光明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自洽   科学精神   经验研究   实证研究   唯物史观  

摘要:今天需要本着科学求实的精神,独立而真诚地去研究马克思,应该特别重视作为学者和思想家的马克思。马克思的治学是富于无私的科学精神的,而非主题先行,为一时的政治需要服务。马克思自觉地追求理论的完整自洽,不宜对他的主张作碎片化解读。马克思并非主观地、理想主义地构想未来,而是立足于经验的和实证的研究,去发掘研究对象的内在规律性。在马克思的整个思想体系中,方法是第一位的,今天应该运用他的方法重新考察20世纪以来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达到规律性的认识。这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要途径。

简介:《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N:11-3404/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