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在“死亡”里

王姝佳
贾平凹小说   中国近代史   传奇色彩   老生   历史  

摘要:贾平凹的长篇新作《老生》是一部描述中国近代史的作品,不是简单的记录,而是真诚的讲述,一个人一个村地讲,一个时代一段历史的演进。提及“老生”,难免让人想到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老生”在戏曲中又称“须生”、“正生”、“胡子生”,一般都是富有正义感的男性中年或老年人物。贾平凹小说中的“老生”是一个唱师,带着非凡的传奇色彩。他游走于各个村落之间,哪里有死人,他去哪里为其唱阴歌,超度灵魂、抚慰心灵,送阳入阴,由阴进阳,为死寻找生的出口。老生同时又是完整历史的见证者,他从不同时代走过,经历时代的变迁,感受时代的动荡,见证历次革命、运动和变革,见证一个国家的死而后生。老生又是一位生死之间的摆渡者,为人性、为人生而为人摆渡;为时代、为大浪淘沙似的前进而摆渡;为国家记忆、为历史伤痛而摆渡。

简介:《当代小说》(CN:37-106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小说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