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例特殊结核渗出-缩窄性心包炎患者的诊治体会并文献复习

钱孟佼; 彭旭光; 苗蔚; 王璟; 李俊; 王思博; 王忠银; 欧海波 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 云南蒙自661199
结核   心脏损伤  

摘要:目的报道特殊的结核渗出-缩窄性心包炎患者的诊断及临床干预过程,分析该病的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及影像学表现,总结其诊断和治疗进展,以期提高临床医生对这类少见、特殊疾病的鉴别诊断及治疗能力。方法回顾性分析本院2016~2017年收治的2例特殊结核渗出-缩窄性心包炎患者的临床表现、诊疗经过及影像学分析,比较治疗前后患者心超多普勒血流动力学的变化。结果1例行心包开窗引流及心包活检,获取病理学及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细菌学证据,及时选用万古霉素和抗结核治疗;另1例存在医源性损伤,行心包剥脱并取出引流导管,获取病理学证据后抗结核治疗;2例患者舒张早期左室腔内充盈指标均较前下降,病情好转后出院。结论结核渗出-缩窄性心包炎是肺外结核的一种严重形式,死亡率高、相对少见,不易与单纯心包积液鉴别;心包开窗引流及活检可能有一定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价值,而心包穿刺的安全性有待进一步评估;舒张早期左室腔内充盈指标等变化可能反映了心包限制性运动变化的改善情况。

简介:《当代医学》(CN:11-4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