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术中压疮的护理研究及预防进展

李玲 广西柳州鹿寨县人民医院外科护理部; 广西柳州545600
术中压疮   心理护理   压疮危险评估  

摘要:术中压疮是指手术过程中因患者受压部位发生缺血、缺氧而引起软组织溃烂和坏死的并发症。其发生是力学因素、皮肤抵抗力改变、再灌注损伤等直接因素共同作用引起。其较常见的危险因素有患者的年龄、体质量和心理等自身因素及麻醉药物使用、手术类型、手术体位等手术相关因素。术中压疮常常发生在术后6d内,尤其是术后3d内多见;其早期症状主要为红斑症,并短时间内转为淤斑,晚期受压部位皮肤会出现水泡或皮肤脱落。典型症状常常在术后1~5d表现明显。目前压疮危险评估量表对术中压疮危险评估预测性不强,还需要一种针对手术压疮的专门量表。术中压疮的预防与护理措施主要有心理护理、术前评估、体位护理、选用合适的体位垫、主要受压部位贴压疮贴、保持皮肤干燥、术中注意保暖、加强专科培训、加强术中术后的观察及护理等。

简介:《当代医学》(CN:11-4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