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神经外科重症患者迟发型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出血14例临床分析

马淑娟; 徐跃峤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东广州51000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神经外科; 北京100000
神经外科   重症监护病房   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出血   迟发型  

摘要:目的调查分析神经外科重症患者并发迟发型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出血的危险因素、治疗及预后。方法选取2013年1月~2016年10月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神经外科重症患者并发迟发型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发病的危险因素。结果共搜集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出血病例28例,迟发型14例,非迟发型14例;与非迟发型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出血相比,迟发型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出血发病的可能性危险因素有PPI制剂的非常规预防使用(P=0.046)、非甾体类抗炎药的使用(P=0.004)、凝血功能的异常(P=0.000),高热(P=0.001),感染(P=0.012),住院时间的延长(P=0.008);治疗以胃肠减压、质子泵抑制剂标准剂量的使用、冰盐水加凝血酶灌洗、输血为主;2例迟发型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出血患者发生失血性休克,无死亡病例。结论神经外科重症患者可发生迟发型应激性消化道溃疡,应该重视预防,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疗程,积极纠正异常的凝血功能,规范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积极控制体温并抗感染治疗。

简介:《当代医学》(CN:11-4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