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鼻腔冲洗方法对鼻窦炎患者鼻内镜术后疗效的影响和应用价值

水莲 盐城市亭湖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江苏盐城224000
鼻窦炎   鼻腔冲洗   鼻内镜术   鼻黏膜纤毛输送速率  

摘要:目的分析鼻内镜手术后鼻窦炎患者不同鼻腔冲洗方法对其疗效的影响。方法选择本院2014年1月~2017年2月期间收治的86例鼻窦炎患者为例,所有患者均接受鼻内镜手术,术后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3例。观察组患者给予洗鼻剂冲洗治疗,对照组患者给予生理盐水冲洗治疗。观察两组患者术后疗效,随访半年,评价两组患者术后8周、6个月鼻部改善情况,采用视觉疼痛模拟评分法(VAS)评价患者术后疼痛改善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临床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术后随访半年,两组患者VAS评分均有显著改善,且观察组术后6个月VAS评分(1.82±1.04)显著优于对照组(2.56±1.2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8周,观察组鼻黏膜病变率低于对照组;且在术后8周、6个月其鼻黏膜纤毛输送速率也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术后行鼻腔冲洗后续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术后主观症状,洗鼻剂的效果显著优于生理盐水,可帮助提高术后患者鼻功能,有助于预后。

简介:《当代医学》(CN:11-4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