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证型分析及其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关系的探讨

郑宏 慈利县中医医院中医内科; 湖南张家界427200
2型糖尿病   中医证型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关系  

摘要:目的研究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证型,及其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关系。方法选择2015年2月~2016年2月在医院进行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选取其中124例。对所有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统计其中医辨证分型,分析了和总结不同中医证型与患者发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间的关系。结果在所有患者中,阳虚证12.10%(15/124),阴虚证11.29%(14/124),气虚证10.48%(13/124),血瘀证9.68%(12/124),阴阳两虚证23.39%(29/124),气阴两虚证22.58%(28/124),湿痰夹热证10.48%(13/124)。阳虚证、阴阳两虚证,与脑梗死具有正相关的关系(P<0.05);阴虚证、气阴两虚证,与高脂血症、冠心病具有正相关的关系(P<0.05);血瘀证,与脑梗死、冠心病具有正相关的关系(P<0.05);气虚证、湿痰夹热证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不具有相关性。结论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证型较为复杂,不同的中医证型,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具有不同的相关性。

简介:《当代医学》(CN:11-4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