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研究

黄燕; 朱紫微; 郭军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 辽宁大连116000
cpap   婴幼儿   重症肺炎   呼吸衰竭  

摘要:目的探索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在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7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35例,入选患儿均给予抗感染、必要时抗炎、纠正酸碱失衡、止咳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给予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NCPAP),比较两组患儿动脉血气数值和临床指标变化。结果两组患儿经过治疗后24 h、48 h动脉血pH、PaO2、PaCO2均较治疗前好转,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和对照组相比,治疗24 h及48 h后PaO2明显升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相比,治疗组患儿的气促持续时间、住院天数、总病程均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同时加用经鼻持续正压通气治疗可快速纠正低氧血症,缓解临床症状,缩短住院时间及总病程,提高疗效,值得临床应用。

简介:《当代医学》(CN:11-4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