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评价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神经根损伤的价值研究

王渠; 廖华强; 谢明国; 黄睿; 任逢春; 曾利川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四川成都610075
磁共振成像   弥散加权成像   表观弥散系数   腰椎间盘突出  

摘要:目的探讨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DWI)技术在定量评价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神经根损伤中的价值。方法连续收集25例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与25例健康志愿者,采用GE Discovery MR 750 3T磁共振扫描仪进行常规腰椎间盘检查以及L4、L5神经根DWI检查。分别测量各神经根的背根神经节(DRG)及远端脊神经(SPN)的表观弥散系数值(a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利用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 scale,VAS)对患者进行疼痛学评分,分析患者VAS评分与受压侧神经根DRG、SPN的ADC值是否具有相关性。结果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和健康志愿者腰骶部神经在DWI图像上均清晰显示。健康志愿者左右两侧及不同层面之间神经根平均ADC值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L4、L5神经根DRG平均ADC值为(1.846±0.062)×10-3 mm2/s,SPN平均ADC值为(1.555±0.064)×10-3 mm2/s,DRG的ADC值明显高于SPN,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5例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L4~5及L5~S1椎间盘突出分别为7例和18例。受压侧DRG、SPN平均ADC值分别为(2.045±0.060)×10-3 mm2/s、(1.753±0.058)×10-3 mm2/s,同层面健侧DRG、SPN平均ADC值分别为(1.847±0.077)×10-3 mm2/s、(1.569±0.060)×10-3 mm2/s,受压侧DRG、SPN ADC值均明显高于健侧,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VAS评分平均值为(7.240±1.011)。Pearson相关系数分析显示其疼痛学VAS评分与受压侧DRG平均ADC值呈中等正相关(r=0.413,P=0.040),与SPN平均ADC值呈中等正相关(r=0.433,P=0.031)。结论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可定量评价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所致的神经损伤,受压侧神经根平均ADC值升高,ADC值与疼痛具有一定相关性。

简介:《当代医学》(CN:11-4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医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