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相国寺江湖

刘海永 开封省会文化研究会; 开封散文学会
江湖艺人   光绪年间   佛教圣地   冯玉祥   寺院  

摘要:在清代同治、光绪年间,相国寺说书的还很少,因为那时寺院还没有被冯玉祥改造成中山市场,作为佛教圣地,江湖艺人到相国寺献艺,需要得到住持方丈的许可才能进寺,并且还要向寺院缴纳一定的费用。据《河南曲艺史》记载,那时比较有名的艺人有:里城镶红旗人“老关爷”,在相国寺东院鼓楼下设场,演说《三国演义》诸书;“摇头疯”说《聊斋志异》;“穷孙张”说《明清忠烈》;“里城王”说《绿野仙踪》;寿张马说《张文祥刺马》;王亭、苏先儿、魏先儿、老马玉堂(拜师魏兴隆)、老张先儿、李学等,均是这一时期在开封演说评书的名家,其中尤以李学影响较大。这李学是一个传奇,更是一个传说,他是相国寺江湖一个久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艺人,后来相国寺的诸评书艺人,多是他的徒弟和徒孙。

简介:《大观》(CN:1003-5346)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观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