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绘画作品:东坡先生放鹤图

公进 不详
苏东坡   绘画作品   鹤   文人情怀   性情  

摘要:圉庐说画:环境与性情是作画的重要元素。北宋画家范中立晚年隐居建康,笔下的画就有秣陵气象;米芾曾在京口做官,其作多是镇江山色。这是环境对画家的影响。个性是人物性情外在的体现,是一个人灵魂的外衣,如果画家不在这上面着墨,画人物只能是得其躯壳而已。苏东坡性情超迈放达,而又性喜戏谑,戏游人间。东坡待客,越是不喜欢,越是盛列伎女,奏丝竹以聒两耳,席终不与交一言。来人归去,到处说东坡待他如何之厚。如是同道者来,则摒去伎乐,杯酒之间唯终日谈笑。不交一言与终日谈笑,文人情怀立现。放鹤归林同样是苏轼文人情怀的外化,也是他性格的必然。画家作《东坡先生放鹤图》,可谓得东坡性情三昧,画到了人物的精神深处。

简介:《大观》(CN:1003-5346)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观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