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长江中下游阻隔性河段作用机理

由星莹; 唐金武; 张小峰; 杨云平; 翁朝晖; 孙昭华 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工程泥沙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
阻隔性河段   水流动力轴线   河道边界   长江中下游  

摘要:阻隔性河段能够阻隔上游河势调整向下游的传递,对稳定河势起到关键性作用。本文以长江中下游34个单一河段为研究对象,在系统总结长江中下游河道演变规律的基础上,归纳出阻隔性河段控制要素包括:单一微弯的河道平面形态、河段中上部无挑流节点;河相系数小于4;河道纵比降大于1.2?;凹岸黏粒含量高于9.5%;床沙中值粒径大于0.158 mm等。从Navier-Stokes方程出发,推导出河湾水流动力轴线弯曲半径的表达式,进而分析了各控制要素对水流动力轴线摆动及阻隔性河段形成的作用。阻隔性河段的判别条件为:不同流量级下水流动力轴线摆动力与河道边界条件约束力的比值始终小于1;阻隔性河段作用机理在于:即便上游河势发生调整,本河段的河道边界始终能约束主流摆动幅度,归顺上游不同河势条件下的主流平面位置,为下游河道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入流条件,从而阻隔上游河势调整向下游传递。

简介:《地理学报》(CN:11-185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