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949-2015年中国典型自然灾害及粮食灾损特征

赵映慧; 郭晶鹏; 毛克彪; 项亚楠; 李怡函; 韩家琪; 吴馁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哈尔滨150030;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北京100081; 中国地质大学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北京100081;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湘潭411201
自然灾害   灾害强度指数   esda   粮食灾损   q统计量  

摘要: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研究其自然灾害演变特征及粮食灾损规律,对实现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先基于Python语言编程获取1949-2015年中国31省市自然灾害造成的受灾、成灾、绝收面积,构建灾害强度指数分析不同灾种的时序特征分异,利用趋势分析、ESDA方法分析不同灾种在省域空间的分布特征及冷热区;再获取1949-2015年粮食种植数据,通过粮食灾损估算模型、定义粮食灾损率、地理空间探测器,计算并检验中国粮食损失时空特征及分异性。结果表明:①相比受灾面积曲线,本文构建的灾害程度指数能够更好揭示自然灾害时序演变特征;②1949.2015年期间中国两大主力灾害(洪灾、旱灾)交替出现,未来5~lO年以洪灾为主;③灾种排序旱灾〉洪灾〉风雹〉低温〉台风,其中旱灾、洪灾受灾占比过半;④省域不同灾种间空间趋势变化特征明显,区域受灾面积东部〉西部,北部〉南部,且北部灾种单一、南部多灾并发;⑤自然灾害受灾总和、旱灾、雹灾、低温空间上全局自相关性不显著,呈随机模式分布,洪涝、台风在空间分布上具有显著的全局自相关性,呈集聚模式;⑥1949-2015年灾害、灾损量、灾损率整体时序趋势呈现先升后降,2000年为临界点,空间分布具有异质性,单因子解释力度差异显著,多因子交互均呈非线性增强关系,胡焕庸线两侧冷热点分布呈两极化且其重心向北迁移。建议政府加强除旱减雹(西北)、除旱排内涝(东北)、排涝防冻(中部)、排涝预台(东南沿海)等工程技术措施;同时西北(环境恶劣)、东北(中国粮仓)应作为防灾减灾重点保护区,制定专项保护方案,以保证中国粮食丰产增收。

简介:《地理学报》(CN:11-185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