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黄河玛曲砾质网状河段河间湿地形态特征及发育程度

刘博一; 王随继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北京100049
河道平面形态   砾质网状河   河间湿地   地貌参数   黄河  

摘要:河问湿地是网状河流体系中与多河道系统同等重要的地貌单元,其特征和发育程度与河道系统共同决定着网状河流的特性。本文以黄河玛曲网状河段作为研究对象,利用高分辨率Google Earth影像对研究河段河道与河间湿地等微地貌单元进行提取,利用湿地面积与湿地数对河间湿地的组成进行了分析,利用河间湿地面积占比、岸线密度、分汊点密度3个地貌参数,对河问湿地群体(河间湿地与分支河道特定组合体)的平面形态及多河道发育程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河间湿地个体以中小型的为主,河问湿地群体则以大型和巨型的为主。河间湿地群体的发育程度与河间湿地群体面积(&)明显相关,河间湿地面积占比(P)随&的增大而增大,P值70%是河间湿地发育成熟的指标,而P值80%基本是河间湿地发育的上限值,此时河间湿地与分支河道基本达到动态平衡态。岸线密度、分汊点密度随&的增加呈减小趋势,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不同大小河间湿地群体中河道发育过程差异导致。黄河玛曲段河间湿地群体的形成在于弯曲主河道的主导作用、地形限制因素削弱导致的河道带的发育,以及植被维护的河岸使得河间湿地群体得以较长时间保存。

简介:《地理学报》(CN:11-185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