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对森林地上生物量的影响模拟——以江西省泰和县为例

吴卓; 戴尔阜; 葛全胜; 奚为民; 汪晓帆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广州510006; 德克萨斯A&M大学; Kingsville; 美国德克萨斯州78363;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35
rcps   森林地上生物量   江西省泰和县  

摘要:以土地利用变化和气候变化为特征的全球和区域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土地科学、全球变化科学和全球生态学关注的关键问题。由于土地、气候和森林生态系统之间存在着复杂而密切的关系,土地利用变化和气候变化将不可避免地对森林结构和功能产生重要影响。如何采用合理的适应措施降低这些变化可能带来的损失,是目前全球变化研究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研究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对森林的单独及综合影响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本文综合利用基于主体的土地利用模型(ABM/LUCC)、生态系统过程模型(PnET-Ⅱ)以及森林景观动态模型(LANDIS-Ⅱ)构建了综合模拟研究框架,选择森林类型多样且具有长期观测数据积累的江西省泰和县为研究区,模拟并对比了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组合情景下未来森林地上总生物量的变化差异。结果表明:(1)土地利用变化对泰和县森林地上总生物量的影响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更加显著。研究区森林地上总生物量在有土地利用变化干扰的情景下与RCP 2.6、RCP 4.5和RCP 8.5单独的气候情景下相比分别减少33.13%、32.92%和32.42%;(2)尽管未来气候变化可能有利于森林地上总生物量的积累,但土地利用变化将使森林地上总生物量显著减少,并将抵消气候变化带来的正效应;(3)本文提出的综合模拟研究框架可以很好地模拟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可为提升和优化人工林结构和功能、开展可持续森林管理提供科学建议。

简介:《地理学报》(CN:11-185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