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冰川区表碛厚度估算及其影响研究进展

张勇; 刘时银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湘潭411201;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昆明650091; 云南省国际河流与跨境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 昆明650091;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730000
表碛覆盖型冰川   表碛   热阻系数   消融   水资源  

摘要:表碛覆盖型冰川是中国西部分布较为广泛的冰川类型,其典型特征是冰川消融区部分或全部覆盖了一层厚度不一的表碛。与裸冰或雪相比,表碛覆盖层下冰的融化过程有独特性,表碛厚度空间分布对一条冰川的消融、物质平衡和径流过程的影响有别于无表碛覆盖型冰川。本文回顾了近年来表碛厚度分布及其影响的研究,通过对这些进展进行总结以进一步明晰表碛影响研究的方向;同时着重介绍了近期发展的基于遥感影像热红外波段和可见光近红外波段、大气—表碛层—冰川界面能量平衡过程的表碛厚度估算方法和表碛覆盖综合评估模型,结合地面观测,分析了以遥感反演的表碛层热阻系数表征表碛厚度的精度,介绍了这类模型在表碛覆盖型冰川物质平衡和径流研究中的应用效果,以及在综合评估流域/区域尺度表碛影响的应用情况,并分析了该模型存在的不足及进一步改进的研究方向,为实现中国西部区域表碛影响的系统评估奠定基础,从而提升对区域水资源和冰川灾害的模拟和预测能力。

简介:《地理学报》(CN:11-185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