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南海低敏感纠纷解决机制构建研究

李光春 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200042
南海   低敏感纠纷   解决机制   非诉讼机制  

摘要:南海争端的实质是主权争端,围绕主权问题,滋生了大量的低敏感纠纷。纠纷的解决需要相应的解决机制,而现有法律框架下南海争端解决机制存在着诸多法律问题和现实困境。构建以非诉讼为主、诉讼为辅的海事争端解决机制,是南海争端困局的重要突破口和最终解决南海主权争端的先行措施,是管控南海争议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南海务实合作的重要保障,是维护中国对外开放和平环境的战略手段和落实中国南海外交“双轨思路”的具体行动。在具体的实施路径上,既可通过修改国内相关法律和仲裁规则,设置专门的海事审判机构和国际海事仲裁机构受理南海上发生的所有案件,也可以通过缔结多边国际条约的形式,共同设置南海国际海事争端处理中心,通过多元化非诉讼机制公平、合理地解决有关争议。

简介:《大连海事大学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5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主管,大连海事大学主办,CN刊号为:21-1360/U,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连海事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