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的行为人视角解读

赵桂玉 南开大学法学院; 天津300350
正当防卫   必要限度   防卫过当   一般人标准   行为人标准  

摘要:正当防卫权利的实施及司法认定不同于法律条文规定的那么简单,司法实践中,尤其当“防卫行为造成重大损害”时,防卫人的行为往往介于正当性与犯罪化的边缘,根据不同理论学说得出的结论可能天壤之别。从刑法理论入手,对“明显超过必要限度”的认定标准展开探讨,认为只要防卫人的防卫手段必要、防卫程度相当,刑罚就应该尽可能宽缓,即便防卫行为对不法侵害者造成严重后果,也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对“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以“行为的相当性”来判断更有利于防卫人视角下正当防卫解释论的展开。

简介:《大连海事大学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5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主管,大连海事大学主办,CN刊号为:21-1360/U,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连海事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