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第二船籍登记制度对比研究及对中国的启示

李天生; 李佼阳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辽宁大连116026
第二船籍登记制度   特案免税登记政策   保税港区  

摘要:第二船籍登记制度是正常登记与严格登记之间的博弈与平衡。针对航运发展中本国籍船舶大量外流、国家外汇收入减少、远洋船舶的国际竞争力削弱等问题,挪威、英国、法国等海事发达国家纷纷设立第二船籍登记制度,通过开放船舶登记条件、降低税收费用、允许雇佣外籍船员等举措,压缩船东企业的运营成本,进而吸引本国方便旗船舶回国登记,增强航运实力。面对同样的船籍外移问题,中国正在积极探索一条适合中国船籍登记制度改革的特色之路,创造性地提出了特案免税登记政策,并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率先设立了保税船舶登记制度,首次突破了严格登记制度的限制。但是,改革效果不尽如人意。中国应进一步吸收国外第二船籍登记制度的内涵与精神,不断完善海事立法,灵活构架长效化的具体制度和配套设施,打造具备高度服务意识与国际化水平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

简介:《大连海事大学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57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主管,大连海事大学主办,CN刊号为:21-1360/U,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大连海事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