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东北地区A级旅游景区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

王洪桥; 袁家冬; 孟祥君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吉林长春130024; 吉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系; 吉林长春130018; 吉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吉林长春130117
a级旅游景区   空间结构   影响因素   东北地区  

摘要:基于东北地区2009年、2012年和2015年A级旅游景区数据,采用最邻近指数、基尼系数、核密度分析、相关分析等数理和空间分析方法,基于GIS空间分析技术,从类型、均衡度和密度等方面对东北地区A级旅游景区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结果显示:①2009年、2012年、2015年3个时段,东北地区A级旅游景区在空间上呈集聚状态,且集聚程度具有先强后弱的演变特征;②省会城市和主要交通节点城市附近A级旅游景区核密度较大;③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东北三省A级旅游景区核密度增强区域扩散较快,但蒙东地区变化较慢;④旅游资源空间分布受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影响很大,其中地形地貌、水文是影响A级旅游景区分布的内生因素,而社会经济水平、交通等是重要的外推动力,对A级旅游景区分布影响比较显著。

简介:《地理科学》(CN:22-1124/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