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吉林省人口老龄化时空分异特征及成因

梅林; 郭艳花; 陈妍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长春130024;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长春130017
人口老龄化   老年人口系数   时空分异   影响因素   吉林省  

摘要:本文基于地理信息软件Arc GIS 10.1,选取老年人口系数为人口老龄化指标,运用人口重心模型、空间自相关和半变异函数等分析方法,对吉林省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进行分析,探讨1990-2010年吉林省人口老龄化时空分异特征,并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解释其形成原因。研究结果表明:(1)吉林省各县市人口老龄化差异明显,进程加快,重心由西北向东南方向移动,但移动速度减缓;(2)吉林省人口老龄化存在正的空间自相关性,在空间的集聚呈现先弱后强的变化趋势;(3)人口老龄化高—高区向东部集聚,低—低区向西部集聚的趋势比较明显;(4)总体上吉林省人口老龄化空间的结构化分异较为明显,随机性因子引起的空间异质性程度较弱,人口老龄化的空间差异主要体现在东—西方向上;(5)出生率始终是影响吉林省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因素,迁出率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起关键作用,人均GDP年对人口老龄化呈负相关,城市化率对人口老龄化的推动作用愈发显著。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