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宅基地退出外部环境地域差异实证分析——基于武汉市东西湖区84个样点的分析

黄琦; 王宏志; 徐新良 地理过程分析与模拟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武汉430079;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100101
宅基地退出   外部环境   地域差异   实证分析   东西湖区  

摘要:现阶段中国宅基地"乱象"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学者们围绕宅基地退出问题从各个视角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宅基地退出外部环境作为外生约束条件,对农户宅基地退出意愿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以收益性空间界限理论为基础,构建了宅基地退出外部环境收益空间界限模型;并以2015年武汉市东西湖区84个宅基地样点为对象,从微观尺度单元视角对城乡宅基地退出外部环境综合收益地域差异进行系统分析。结果发现:城乡结合区农户宅基地退出外部环境综合收益为正(B〉0),宅基地退出外部环境较好,农户宅基地退出意愿较高;而城市中心区和偏远农村地区宅地基退出外部环境综合收益为负(B〈0),宅基地退出外部环境较差,农户宅基地退出意愿不高。研究结论可为政府在宅基地退出管理中"因地施策",构建"城乡互助"宅基地退出机制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