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文化地理学中的非表征与再物质化研究进展

王敏; 江荣灏; 朱竑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广州510631;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地理系; 香港999077; 广州大学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广州510006
非表征   再物质化   新文化地理学   对话   研究方法  

摘要:文化地理学以往对表征和话语的过度重视,引起了部分学者对'非表征'和'再物质化'的思考,呼吁关注日常生活中即时的、动态和无法被表征捕捉的实践和情绪,并重视物质实体的展演性、流动性、情绪塑造和符号交换的意义,引发和促进了新文化地理学对于情感、身体、实践、展演和日常生活等议题的关注。论文对'非表征'和'再物质化'的概念和核心理论进行了梳理,并对'身份、认同及空间的构建''情感与空间氛围''身体与展演及意义'以及'权力与网络'4个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以期促进国内文化地理学对感知的、即时的和物质性的空间要素进行关注,并对新文化地理研究方法进行创新。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