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城市网络中心性的影响因素及形成机理——基于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网络视角

盛科荣; 杨雨; 孙威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山东淄博255012;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北京100049
生产分割   城市网络   择优选择   偏好依附   中国  

摘要:利用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网络数据和隶属联系模型构建中国城市网络,在解析城市网络中心性结构特征的基础上,定量识别与测度了中国城市网络中心性空间分异的影响因素,在'行为—结构—绩效'分析框架下探索性解析了城市网络中心性的形成机理。研究发现:城市出度中心性体系呈现'香港-北京'双核结构特征,中介度体系呈现以北京为首位城市的首位分布特征,入度中心性体系则呈现多核心结构特征;市场潜力、关键资源、区位条件和经营环境等城市属性特征对于城市网络中心性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不同维度中心性特征对于不同类型影响因素的敏感性存在差异;择优选择、偏好依附和网络邻近是中国城市网络中心性发育的动力机制,这将进一步强化具有传统优势城市的网络地位。在网络发展环境下,中国城市化政策和城市治理体系需要作出相应调整,中国政府必须积极应对网络环境下的城市间发展差距,并在更大空间尺度上推动城市之间的网络合作。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