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态系统服务在土地利用规划研究和应用中的进展——基于文献计量和文本分析法

刘紫玟; 尹丹; 黄庆旭; 何春阳; 薛飞 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 北京100875;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土地资源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100875;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北京100124
生态系统服务   土地利用规划   城市可持续性   文献计量法   文本分析法  

摘要: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是区域土地利用规划的重要考量因素。为此,论文利用文献计量和文本分析法,分析了1997年以来生态系统服务概念、方法和相关高频关键词在土地利用规划研究及实践中的应用。结果表明,近年来土地利用规划研究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相关量和引用量均呈逐年稳步增长趋势。1997—2017年间,共有121篇中文论文涉及生态系统服务在规划中的运用,总引用量达到2252。与此同时,从全国到地方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文本中,与生态系统服务相关的关键词的词频总量在升高。生态系统服务相关关键词出现的频次从1997—2010版规划的14630次增长到2006—2020版规划的25467次,增长率达到74%。其中,规划文本对供给及支持服务关注度较高,而对调节及文化服务关注度较低。未来需要进一步发展科学有效的方法,将生态系统服务应用到规划实践中,并在规划文本中加强对调节及文化服务的重视,切实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