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北极地区地缘关系研究综述

叶滨鸿; 程杨; 王利; 杨林生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北京100875;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地缘关系   地缘政治   地缘经济   地理学   北极  

摘要:论文检索了科学引文索引(Web of Science)和中国知网(CNKI)中北极地区地缘关系的相关文献,借助CiteSpace文献分析软件的关键词共现分析功能,系统综述了2000年以来国内外关于北极地区地缘关系的研究重点。从研究内容上看,国外研究主要关注主权政治、航道利用、资源管理和原住民权益等主体性议题,而国内则着重关注地缘政治、航道交通、资源经济和地区治理等参与性议题。就研究方法上看,国内外研究中定性与定量方法兼具,但仍以定性方法和描述性方法为主。随着北极地区的发展,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有待丰富,研究领域和研究深度亟需进一步拓展和加强。北极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应结合现代技术,借鉴国际上的地区发展理论,开展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和中国参与研究,并构建新时代北极地区地缘环境理论。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