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地球界限概念框架及其研究进展

张军泽; 王帅; 赵文武; 刘焱序; 傅伯杰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875;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5
地球界限   安全运行空间   安全公正空间   可持续发展  

摘要:'地球界限(Planetary Boundaries)'是指用于界定'安全运行空间(safe operating space)'的边界值,是Johan Rockstr?m等近年来提出的旨在保障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概念框架。该框架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方面质疑者对这一概念框架的科学意义以及评估方法提出批评;另一方面支持者则对其评估方法、研究内容和研究尺度进行了完善和扩展,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为了促进国内学者对该领域的了解和应用,论文在回顾相关文献的基础上,首先介绍了'地球界限'的概念内涵,并将其与中国学者所熟知的环境承载力等概念进行了比较分析;随后总结了该概念框架的争议观点,同时也对其近期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评述;最后结合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分析了'地球界限'概念框架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借鉴意义,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展望,包括①进一步了解不同地球系统过程的相互作用机制,完善'地球界限'的指标评估体系;②明确'地球界限'与生态系统服务以及人类福祉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③结合'地球界限'的评估结果,加强变革式环境治理的研究。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