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海岸洪水灾害风险评估研究进展与展望

方佳毅; 史培军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200241;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北京100875; 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北京100875; 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875;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西宁810016
海岸洪水   全球气候变化   风暴潮灾害   风险评估   影响  

摘要: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海平面上升以及高潮位和风暴潮引起的极值水位导致的海岸洪水对沿海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造成巨大影响,已是国内外关注的重点。论文梳理了广义和狭义海岸洪水的定义和要素,重点阐述了狭义海岸洪水的组成部分,从致灾因子、孕灾环境和承灾体以及风险评估方法与模型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相关研究方法与研究成果的主要进展,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透视了未来拟加强的研究方向。建议加强沿海地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风险的研究,包括全球气候变化下多致灾因子耦合危险性和不确定性研究,沿海关键地区和关键暴露(关键基础设施)的风险评估研究,全球气候变化风险适应与减缓性措施的成本效益评价研究,提高沿海地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风险的韧性研究,以及建立多学科间的基础数据共享机制,采用交叉学科手段以便更综合、系统、动态研究海岸带问题,保障沿海地区开展全球气候变化下风险评估的需要。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