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他念他翁山中段第四纪冰川沉积物时空分布特征与环境

张威; 唐倩玉 辽宁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辽宁大连116029
光释光测年   粒度   磁化率   化学元素   矿物学  

摘要:他念他翁山中段位于横断山脉西部,保留着良好的第四纪冰川遗迹,论文以该地区第四纪冰川沉积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光释光(Object-source lighting, OSL)测年、粒度、磁化率、矿物及化学元素分析等方法,探讨研究区第四纪冰川沉积物在不同时期的沉积学、矿物学、环境磁学以及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结合相关环境指标分析该区的环境特点。研究表明:①冰川沉积物总体沉积特征是大小混杂、无层理、无分选、风化程度由倒数第二次冰期到新冰期依次减弱。②研究区冰川沉积物细粒部分在粒度频率曲线上主要呈现双峰或多峰,反映出沉积物的物质来源复杂、形成动力多样。冰碛物的平均粒径在空间上表现出距冰川作用源头越远粒径越小的规律,主要是受冰川作用强度和风化时间长短的影响。③冰川沉积物的磁化率值为8.72×10-8~298.00×10-8m3·kg-1,其中冰水沉积物磁化率的平均值(178.51×10-8m3·kg-1)和波动幅度(17.43×10-8~298.00×10-8m3·kg-1)要大于冰碛物(平均值19.82×10-8m3·kg-1,波动幅度8.72×10-8~42.95×10-8m3·kg-1),反映出磁铁矿集中分布的粒级与冰水沉积物组成的粒级相似。④地球化学和矿物学指标反映青古隆地区古气候的总体特征为寒冷干燥,其中在末次冰盛期时气候最为干旱,末次冰期中冰阶时气候较为干旱、降水量相对于末次冰盛期有所增加,倒数第二次冰期降水量相对于末次冰盛期和末次冰期中冰阶较多,但气温较低。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