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0—2015年中东北非政局变动中的“政治性民意势力”及其影响

熊理然; 刘保强; 武友德; 蒋梅英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昆明650500; 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西南对外开放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 昆明650500; 云南师范大学孟加拉湾地区研究中心; 昆明650500
地缘政治影响   中东北非地区  

摘要:援引批判地缘政治学话语权和地缘政治想象分析方法,在对'民意''政治性民意''政治性民意势力'内涵界定的基础上,分析了2010—2015年中东北非地区相关国家政局变动中'政治性民意势力'的形成背景、过程及其影响。结果表明:中东北非国家'政治性民意势力'的形成有着深厚的国内背景和复杂的国际背景;'政治性民意势力'的形成经历了从民意事件客体的呈现,到民众聚集并上升为政治性议题,再到国内外势力借力博弈形成挑动抗议、推动政变的政治力量的过程;'政治性民意势力'形成以后,多行为体借力博弈下,在国别、区域上呈现不同的扩散轨迹和规律;'政治性民意势力'一方面造成了中东北非相关国家的政局变换,另一方面则推动区域地缘政治格局的变迁。这是对民意事件的地缘政治理论解读和分析,是一次较为有意义的尝试。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