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空间-主题”框架下中美城市旅游研究对比--以2008-2017年城市旅游博士论文为例

朱鹤; 刘家明; 龙江智; 余玲; 李涛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辽宁大连116000;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南京210023; 江苏省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南京210023
城市旅游   博士论文   对比研究   中国   美国  

摘要:城市旅游的发展带动了相关研究的热潮,论文以2008-2017年间中美城市旅游相关的377篇博士论文为对象,分析在城市旅游研究领域中,中美两国的研究结构和研究内容。建立相关的"空间-主题"的城市旅游研究矩阵,借鉴产业结构的研究方法,通过对比分析发现,近10 a年来,中美城市旅游博士论文的发文量差异不大,而美国论文的学科构成、来源学校高于中国相关研究;在研究结构上,中美两国较为相似,在不同空间尺度上中国研究集中度较高也相对均衡;对于城市旅游6大主题的内容分析,中美两国学者研究成果各有所偏重,但也具有一定相似性。最后,通过中美对比,在研究结构、研究空间、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进行总结和展望。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