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航空网络的空间格局及演变

杜方叶; 王姣娥; 谢家昊; 杜德林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北京100049; 佐治亚理工学院; 美国亚特兰大30332
国际航空网络   一带一路   国际航线   国际航班   演变  

摘要: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将设施联通作为合作战略重点之一,航空网络作为设施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提升到新的高度。为评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中国国际航空网络的影响,论文选取了2013年和2018年数据,从国际航线、国际航班以及通航城市3个方面分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国际航空网络的空间格局及其演变特征。研究结果表明:①整体上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国际航空网络的空间格局,仍以东亚、东南亚、美国以及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为主,5 a来其变化主要集中在进一步加深与已有城市的联系;②从沿线国家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与中国直接通航的沿线国家数量,并提升了沿线国家在中国国际航空网络中的地位;③越来越多的境内城市参与到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且航线和航班在北京、上海、广州的聚集程度下降,而其他城市的航线和航班占比逐渐增加。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