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辽宁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增长质量空间特征及影响要素

李博; 田闯; 史钊源; 韩增林 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辽宁大连116029; 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 辽宁大连116026;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广州510275
海洋经济增长质量   空间集聚效应   空间durbin模型   辽宁沿海地区  

摘要:在海洋经济质量转型之期,基于"认知-评价-建构-优化"理念,界定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内涵,通过中心-引力模型评价分析2000-2014年辽宁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增长质量空间特征,构建了海洋经济增长质量模型,识别影响其空间特征的相关要素,并根据要素作用程度提出优化建议。研究发现:①辽宁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呈"核心-圈层"结构,形成以大连为"领头雁"的雁阵式相互继起模式";钻石型"引力流结构促成辽宁沿海地区集中化连片发展格局;②海洋经济增长质量空间特征主要受空间集聚效应影响,海洋资本、海洋基建和海洋产业结构成为推动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循环引力流的顺流机制,其中海洋产业结构成为影响辽宁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圈层空间集聚效应的关键流;海洋人才成为制约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循环引力流的逆流机制;③通过路径作用程度的象限划分,提出强化大连中心地职能,针对腹地城市定位及资源禀赋条件提出调控措施,推进沿海区域协调与一体化进程。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