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流域系统综合模拟与情景分析--自然地理综合研究的新范式?

朱阿兴; 朱良君; 史亚星; 秦承志; 刘军志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南京210023; 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210023;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江苏省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南京210023;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理系; 美国麦迪逊WI53706;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自然地理综合研究   流域模拟   流域系统综合模拟   情景分析   系统化  

摘要:在全球环境变化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为解决或减弱这一矛盾,管理者需要新的知识体系和科学的决策工具。自然地理综合研究以自然地理要素空间变化及交互过程为主要研究内容,肩负着提供管理者所需新知识体系和科学决策工具的责任。流域作为空间上相对封闭的自然地理单元,其相对独立性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了天然的空间单元。流域内各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及其过程的交互机理自然成为管理者解决日益激化的矛盾所需的新知识体系,而流域系统综合模拟恰恰为建立这样的知识体系提供了极为有效的研究方式;在管理者评价各种决策的成效时,必须知道各种决策所产生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基于流域系统综合模拟的情景分析为管理者提供了所需要的科学决策工具。因此,从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角度出发,流域系统综合模拟与情景分析应该成为新时代背景下自然地理学综合研究的新范式。文章结合2个小流域情景分析的研究案例,探讨了以流域系统综合模拟与情景分析为核心的现代自然地理综合研究需要解决的科学挑战,即流域系统综合模拟的系统化、空间化、定量化、易用化和决策化。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