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应用于风电场出力平滑的多尺度多指标储能配置

甘伟; 郭剑波; 艾小猛; 姚伟; 杨波; 姚良忠; 文劲宇 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湖北省武汉市430074; 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100192;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江苏省南京市210096;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 江苏省南京市210003
风电并网   储能配置   出力平滑   多时间尺度   混合整数线性规划  

摘要:风电场出力具有较强的波动性与不确定性,往往需配置储能以平滑其出力波动、满足风电并网导则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应用于风电场出力平滑的多尺度多指标储能配置模型。首先提出分段线性化的风电出力波动越限惩罚评价方法,并基于此构建了以考虑越限惩罚、储能成本以及限电损失的总运行成本最小为目标的多指标储能配置模型。该模型同时兼顾风电并网1min与10min的多时间尺度波动越限要求。为精确求解该模型,采用大M法将原有非线性模型转换成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模型,通过调用Gurobi求解器求解。最后,基于一周的实际风电场数据,仿真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简介:《电力系统自动化》(CN:32-1180/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力系统自动化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