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区块链激励机制的光伏交易机制设计

祁兵; 夏琰; 李彬; 李德智; 张扬; 奚培锋 电力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市102206; 需求侧多能互补优化与供需互动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100192;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330106; 上海市智能电网需求响应重点实验室(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市200063
区块链   光伏交易   智能合约   信誉值  

摘要:在中国的光伏交易市场中,存在着补贴拖欠、用户数量激增、结算困难等问题。区块链技术凭借自身安全、去中心化、难篡改等特点已成为新型分布式记账清算应用模式。国内外学者也纷纷针对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提出了架构设想。文中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块链激励的光伏交易机制,可以鼓励各用户间自由、灵活、进行单次交易结算。设计了动态交易系统的智能合约、加密机制、共识机制以及交易流程。设计了基于信誉值的交易机制,可以有效遏制各节点的自私行为,鼓励节点在点对点(P2P)网络中积极有效地传输。最后,针对一个21节点的网络拓扑进行仿真。结果表明,在采用信誉值的交易机制下,用户可以获得更加满意的交易。

简介:《电力系统自动化》(CN:32-1180/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力系统自动化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