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比例水电多直流弱送端电网自动发电控制的优化方法

杨可; 谈超; 王民昆; 胡翔; 卿泉; 杨洋; 肖雄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南分部; 四川省成都市610041;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江苏省南京市211106; 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南京市211106; 电网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100192
异步联网   高比例水电   多级调度控制   自动发电控制   反馈控制  

摘要:渝鄂背靠背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具备高比例水电多直流弱送端特征的西南电网规模将显著减小。结合西南电网异步试验运行情况,指出了现有自动发电控制(AGC)控制算法及建模方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基于比例-微分控制律的AGC总调节需求计算方法,通过提前抑制误差提高系统稳定性。在分析低通滤波环节如何影响AGC调整效果的基础之上,提出了考虑不同工况下的滤波因子自适应调整方法,在减少日常频繁调整的同时提升了故障下的动态响应性能。为提高所述方法的实际电网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探讨了控制区域建模方法和电厂控制策略优化方案。最后,基于电力系统全过程动态仿真程序(PSD-FDS)验证了该优化方法的有效性。

简介:《电力系统自动化》(CN:32-1180/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力系统自动化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