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转型视阈下珠三角地区乡村发展过程及地域模式梳理

杨忍; 陈燕纯; 龚建周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广东省城市化与地理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 广州510275;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广州510006
乡村发展   工业化   城市化   地域模式   乡村振兴  

摘要: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系统梳理珠三角地区的乡村发展演变历程及其主要地域模式,对中国乡村发展和振兴的科学路径选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珠三角地区的乡村发展演变历经了4个阶段。(1) 1978年以前,传统乡村发展阶段。在国际市场需求刺激下出现"弃田筑塘,废稻树桑",逐渐形成桑基鱼塘的有机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呈现出传统农业景观。(2) 1978-2000年,工业化驱动发展阶段。以乡镇企业嫁接外资形式推动了自下而上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乡村空间逐渐形成了"生活居住+农业生产+工业生产"三位一体的功能结构,空间分化与混杂性特征显著。(3) 2000-2008年,城市化与都市化双轨并行阶段。政府主导的城市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促使珠三角地区逐渐演变为"大集聚,小分散"的城乡发展转型空间格局。(4)2008年至今,都市化驱动乡村急剧转型阶段。珠三角都市圈建设进程加快,城乡体系逐步向一体化和网络化发展,乡村地区的产业发展趋向多元分化,乡村破碎化的非正规空间促使形成全球城市区域下马赛克式分布的空间格局。基于不同区位的外部性和内生性因素的差异性,珠三角地区的乡村发展模式可归纳为城市区域型、近郊型、远郊型等不同地域类型。在乡村发展转型过程中,外部性的环境变化、内部要素分化与重构机制直接影响到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和模式选择。

简介:《地理研究》(CN:11-184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