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典型案例剖析及其启示

李玉恒; 阎佳玉; 宋传垚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北京100049
乡村振兴   乡村弹性   人地关系   可持续发展  

摘要:基于对国际典型案例剖析,系统阐释了土地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社会资本培育在协调乡村人地关系,提升内生动力,构建乡村新型主体,实现乡村地域"人-地-业"耦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施土地整治适应了乡村人地关系变化,有利于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为乡村转型发展提供载体。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是提升乡村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激活乡村人口、土地、产业等要素活力。而民众主观能动性、新型经营主体的构建是增强乡村内生动力的关键因素。乡村社会良好的价值观、信任、责任及其社会网络的培育与构建有助于提高乡村主体凝聚力与协作力,提高乡村地区发展质量,提升物质资本及人力资本的产出效益。

简介:《地理研究》(CN:11-184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