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961—1987年与1988—2014年辽宁省气候区划界线变化及可能气候成因

王涛; 王乙舒; 崔妍; 敖雪; 侯依玲; 沈玉敏; 王小桃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 沈阳110166
辽宁省   成因分析   气候区划   东亚夏季风   东北冷涡  

摘要:基于同一区划方法、指标体系,使用1961—2014年辽宁省52站气象观测资料,分析辽宁省气温、气候区划指标、范围及界线的变动特征。结果表明:辽宁省年均气温在1988年发生一次突变,突变后气温开始显著上升;≥10℃积温日数比较显著地响应气温突变,而干燥指数、7月平均气温变化不显著。在空间分布上区划指标值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变化。①全省≥10℃积温日数均出现增加,但在中西部地区显著增加;②在盘锦-抚顺一线以北(南),气候总体呈不显著变湿(干)趋势;③7月平均气温呈缓慢上升趋势。区划范围及界线位置出现更加显著地变化:①暖温带范围主要向北向东扩展,中温带向东收缩;②半湿润区范围主要向北向西扩展,半干旱区向西北方向收缩,湿润区范围基本不变;③Tb范围显著向北向东扩展,Ta范围向北向东收缩。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气候格局变化的可能气候成因,发现突变后≥10℃积温日数期间500hPa高度场增加与4月和10月东亚冬季风减弱,4—10月东北冷涡持续天数增加和7月500 hPa高度场增加,可能分别是温度带,Tb区、Ta区和半湿润区、半干旱区变化的原因。

简介:《地理研究》(CN:11-184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