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贫困村空间分布及影响因素分析——以乌蒙山连片特困区为例

梁晨霞; 王艳慧; 徐海涛; 齐文平; 程序; 赵文吉 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 贵阳550081; 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48; 首都师范大学三维信息获取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48; 首都师范大学城市环境过程与数字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北京100048; 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成都610059
贫困村   空间贫困   空间分布   影响因素   乌蒙山片区  

摘要:针对目前贫困分布研究以大尺度为主而缺乏对小尺度的关注和致贫因素分析忽略个体效应或背景效应的不足,基于空间贫困视角,以乌蒙山片区为研究区域、贫困村为研究对象,运用空间点模式分析方法探究贫困村空间分布特征,并设计多层线性回归模型从贫困村和县域两个层面综合定量剖析贫困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贫困村的空间聚集特征较为明显,总体分布呈现大分散小集中、散点-极核-轴带-团块并存的空间格局。(2)贫困村的贫困程度受多层因素的显著影响。其中,村级影响因素为:人口密度、通路率、劳动力比例、遭受自然灾害频次、安全饮用水比例;县级影响因素为:人均地方生产总值、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植被覆盖率。(3)农村贫困来源于贫困村与县域的双重作用。因此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政府及相关部门可针对不同尺度对象有针对性地施策,合理配置扶贫资金。

简介:《地理研究》(CN:11-184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