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常活动地建成环境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周素红; 彭伊侬; 柳林; 林荣平; 张春霞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广州510275; 广东省公共安全与灾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州510275; 广东省城市化与地理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 广州510275;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中心; 广州510006; 辛辛那提大学地理系; 美国辛辛那提OH45221-0131;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510520
不确定的地理背景问题   老年人   主观幸福感   建成环境   日常活动  

摘要:建成环境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是老龄化地理学的热点话题,仅从居住地视角探讨建成环境影响可能导致研究结果偏差。为更精确揭示老年人日常活动所处场所建成环境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利用问卷调查等数据,基于老年人日常活动的时空模式及活动地建成环境特征,采用逻辑回归模型对比不同日常活动地建成环境要素对广州市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研究发现: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受到不同活动地建成环境的共同影响,其中,居住地与日常活动空间建成环境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影响的模型伪R2最大,而维护性活动地与休闲性活动地能反映出仅考虑居住地视角下忽略的部分建成环境变量。由于老年人在不同活动地的停驻时长、频率和目的不同,日常活动地建成环境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机制也存在差异,主要通过影响不同活动地相应的活动机会和出行环境产生作用。结论从老年人群日常活动的角度补充了时空间行为研究,有助于为老年主动健康服务供给与老龄宜居城市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简介:《地理研究》(CN:11-184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