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本华文媒体《华风新闻》中国国家形象建构研究

魏然; 相旭阳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100089; 北京晚报; 北京100000
日本华文媒体   中国国家形象  

摘要:《华风新闻》立场相对独立,信源为多个国家、地区的多种媒体。因为自采新闻较少,在建构中国国家形象时,对报道题材、议程的择选是一个主要的渠道。通过对政治、社会领域有所侧重,同时关照到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对华报道,《华风新闻》建构了一个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国际经济合作参与度不断提高的理性大国形象。同时,在对外关系方面,有时会呈现与利益相关国的对立关系,中国仍会被一些国家视作军事上的威胁,“台独”问题、“港独”问题比较棘手的负面形象也有所体现。社会新闻方面还建构了多种社会问题频发的中国形象,同时经济发展也总体有所放缓。这对我国面向海外华文媒体做好宣介工作有一定启示。

简介:《东南传播》(CN:35-1274/J)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南传播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