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规律性传媒经济理论结构体系——中国传媒经济理论研究四十年之三

周鸿铎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100000
传播规律   传播与生命体   传媒经济元素   传媒形态理论   传播规律理论  

摘要:凡是科学的理论,都是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既接受实践的检验,又指导实践的发展,同时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理论、创新理论。规律是指人们对于自然界、社会领域反复出现的具有必然性、本质性、稳定性的诸多现象关系的抽象,它是客观的、具有内在引领作用的本能性“规则、原则”。但是,规律不等于规则、原则。传播与生命体是同时诞生的,也就是说,自从地球上有了生命体,传播活动也就开始了,同其相适应,生命体传播规律也就在地球上发挥着对传播行为的引领、支配、调节的作用。传播规律与其它规律一样都是客观的,要充分发挥传播规律对于传媒发展的功能力,有效推促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科学认知传媒的本质、人类传播的本质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既是深化认知传媒和传播的进路,也是研究传播规律的最佳切入点。传媒二重性理论是当今人们在对于传播规律认知的基础上创造的能够体现传播规律特质和功能力的一种传播规律理论体系。

简介:《东南传播》(CN:35-1274/J)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南传播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