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创伤叙事:慰安妇集体记忆的媒体建构——以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为例

吴林璞; 王玲宁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上海201600
集体记忆   创伤叙事   慰安妇  

摘要:本文以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为例,对纪录片如何建构“慰安妇”集体记忆的叙事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该片以慰安妇为主体,以宏观-个体联动、受难者个体自白、记忆与遗忘的纠结、创伤社会化的诉求指向等表现形式,上升到全体女性乃至全人类命运的层次上,实现了揭露人性之恶以及救赎等命题的创伤叙事话语,并由此而建构了集体记忆。

简介:《东南传播》(CN:35-1274/J)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南传播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